close

那天,在回台北的路上,我忍不住把在車上撥得這部片子看完。
片名:愛君如夢 (2001),Dance of a Dream (2001)。(歌舞喜劇片)

看完,果然沒令我失望,片子跟片名一樣,都非常吸引人。

甚至,我以為我已經看完,但直至今日,我仍然會想起這部片,
這片實在可以滿足我的一些些少女情懷,我覺得它很美。

本來看片名,我猜想,阿金不會得到眷顧,頂多是陪襯的角色,
也許是我平常看太多,男的帥、女的美,抑或男女主角一定會有一些比一般人亮眼的地方,
而吳君如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太像一般看電視中配角那種誇大抑或毫無形象,
但誰說丑角就不能是主角。我也覺得丑角是主角太棒了!
她最後能被南生看見,就像夢一樣。

角色介紹
霍金-吳君如飾,是位女侍,她資質平庸、天生自卑,她年過三十仍就過著平淡勞碌的生活,卻從來無怨無悔。
暗戀舞蹈老師,而願意以當廉價女工抵繳學費,一償與舞蹈老師共舞的心願。
南生-劉德華飾,是一位交誼舞老師,他溫文爾雅、英俊瀟灑,不僅舞藝精堪更待人親善。但從舞池裏走出來,
摘下其華麗偽裝後,其刻薄本性立即顯露。他對自己的學生極盡誘騙之能事,不斷巧立名目讓他們掏錢。

歌曲:愛君如夢
http://mymedia.yam.com/m/2116132
(吳)不准我講 請准我想像 夢到底 比真實歡暢 別又何哀 聚又何歡 相擁一刻 妄不妄想
(劉)知得太多 便換來失望 夢至少 比醒來開朗 醉亦無傷 累又何干
(合)只想找一雙手臂當床 暫時讓我躺
    愛若是沉重 開心不過能做夢 就算超出可擔當的體重
    巴掌也都不痛 分手也都不痛 但掠過夢中 亦會面紅
    愛字極沉重 因此只要能做夢 就算穿不起新衣都不凍
    相戀要多英勇 分手有多苦痛 暫時就當我們都愚蠢 何必被猜中
(劉)我只記得 快樂如閃電 夢裡擺 一千場喜宴
    要是明天 再沒明天 不必想起 愛的缺點
(吳)不敢妄想 被別人傾慕 但至少 可真實一舞 美夢成真 美夢成假
(合)不管真假舉起了腳步 暫時沒跌倒


聽完這首歌,讓我覺得,如果我能一直在夢裡有個情人,那現實上有沒有戀情就不是很重要了,
當然這個想法頂多是開玩笑。

看了一些影評,說【愛君如夢】擁有眾多應節賣座的元素:受歡迎的演員、具吸引力的題材、
動人的攝影、熱鬧的氣氛,如同電影的宣傳語句:「與你跳出歡樂聖誕」。
也就解釋為何它能吸引我,讓我把這部片完整看完。

但阿金才是我不斷回憶起本片的重要角色,
1.她的經典台詞:你是最棒的!(上下樓,南生煩惱著,阿金正好向樓下走)
2.她對南生的笑。(Tina聖誕舞會結束,南生與提著舊鞋的阿金一同走著)
她真誠的、又帶點在戀愛中的羞怯,讓我印象深刻。

我算是很少看電影的人,也很少看國片,但我越來越愛這種有點惡搞,或搞笑得很誇張,
甚至套一句豬妹說的,有點白癡白癡的,的片子,
好像一路看下來,有很多國片都是走著個風格,小時後看的班長系列、烏龍院系列,也都是這樣的。
以前好像難免覺得為什麼都要拍這種片子,有些難登大雅之堂,但是現在看來,卻覺得還蠻喜歡這種味道的。

--

劇情簡介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dhk40235675
南生是個名社交舞教師,令不少學生重拾自信。在這個缺乏自信的年代,南生簡直就是一代良師,但實際上南生竟是刻薄成性,對學生極盡其誘騙的能事。直至一天,南生遇上了TINA與霍金!

全城矚目的舞會上,舞蹈教師南生與其助手飛來到這等舞會中看看能否找尋生意,遇上了女強人TINA,南生與飛鎖定目標,向TINA進攻,南生與TINA一舞,令TINA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TINA的弟弟JIMMY(陳冠希)喜見舞蹈令姐姐快樂,便勸TINA到南生的舞室學舞。同時,舞會的侍應霍金拿著南生的名片…。

TINA於舞室出現,令霍金心中泛起一陣的失落,因為女強人TINA願意高價包起南生所有的私人時間,學習舞蹈,並指定他任聖誕舞會Partner。工作狂霍金知道南生需要一個鐘點女傭打理舞室,腦中想著,既可一廂情願親近南生,亦可賺錢交團體班學費,也可消磨時間,一舉三得。使二人變得既是師生,也是主僕關係,二人的朝夕相對,令霍金人生充滿色彩,而南生只是拿著計算機算著每個月可以節省多少開支…。

開朗的霍金感染了高傲的Tina, 令她放下防線, 二人更因同時愛上南生而有了共同話題, 遂漸發展成好友。Tina帶南生出席舞會,只是TINA用錯方法,只能南生更覺她討厭……南生回到舞室藉故發洩,與霍金一同飲酒、跳舞,二人竟異常合拍,二人開心不已,與此同時,南生發現霍金暗戀自己,但南生拒絕了霍金,並將她剛擁有的自信,一下子完全打碎,霍金失望離去後,南生竟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
南生從與霍金的一舞,記起了舞蹈的精粹不只是為錢。在愛情、金錢、舞蹈之情, 南生終於作出了抉擇……


影評
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021&c=BA0001
【愛君如夢】很難不令人聯想到日本片【我們來跳舞】,只不過役所廣司變
成了吳君如,少了中年危機的心理動機,以及對刻板生活的反彈,而多了如
片名所示的愛與夢幻。

不過與其說【愛君如夢】的「君」是吳君如,不如說是男主角劉德華,更來
得恰當。劇情描述在酒會打工的吳君如,為擔任演出的舞蹈教師劉德華的舞
技與風采,深深著迷,而報名去上所費不貲的舞蹈課,甚至用在舞蹈班幫傭
的方式來抵學費,順便接近心上人。同時,為了達成開設高級舞蹈教室與參
加世界大賽的心願,劉德華則必須討好梅豔芳這位企業女強人。

影片雖然輕輕碰觸了「完成夢想」與「金錢」之間的關係(吳君如為了接近
劉德華而必須花對她而言很貴的學費學舞,劉德華也必須討好有錢小姐以減
少奮鬥),可惜這部份的層次有限,讓它的結尾注定遠離【我們來跳舞】的
寫實張力,而更像劉德華十年前的另一部浪漫愛情作品【與龍共舞】。這也
表示【愛君如夢】雖然不可能作為某個階層的有力反映或更深邃的夢想探索
,卻也無傷大雅,在有點俗套的情節裡,努力灌注一些不太難懂的希望,才
是它所戮力的。

吳君如已經用【四面夏娃】、【洪興十三妹】、【茱麗葉與梁山伯】證明她
跨越類型的演技張力,【愛君如夢】雖然走回過去擅長的喜劇路線,卻也不
是大笑姑婆的舊招重演。事實上她對劉德華情意的表演層次,就是本片最大
的看頭之一,也因此超越了梅豔芳在本片的演出效果。如果說梅豔芳的舞「
跳得好看」,那吳君如就是「跳得感人」了。其次,劉德華的舞技也許不如
其他電影裡的郭富城,但他在本片某些小奸小惡的諂媚嘴臉,對他過往偶像
身段的突破,也有意義。不過最後急轉直下的happy ending,來得理所當然(
像是為香港的聖誕節檔期應景似的),卻不理及氣壯,反而刻意過了頭,顯
得分外矯情。

另外,本片似乎也企圖成為一部歌舞片。片中也假借烤肉會,玩了一些模仿
與「片中秀」(show-in-the-movie)等歌舞片的慣見橋段,但絕大多數時候,
歌曲還是多半流為背景音樂,除了偶見幽默火花,距離歌舞片所需要的整合
性而言,實有一段距離。最好的方式就是拿本片的吳君如與巴茲魯曼導演的
歌舞片【舞國英雄】裡的女主角來比較,他們都是暗戀白馬王子的醜小鴨,
但後者隨著舞蹈的推展,來反映她與男主角感情的增進,而舞蹈帶給她的改
變(自信與美麗)則更見證歌舞片的魔力。吳君如的角色與舞之間的關連,
除了最後含淚與劉德華共舞的場面,其他則看不到角色與舞蹈之間的化學變
化,甚是可惜。這不見得是演員能不能跳舞的問題,更是創作者對類型思考
運用的結果。歌舞片的難度,也由此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r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